close

IMG_9394.JPG因為自己家中冰箱冷凍庫擺了兩包許久未曾開封的美國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而且最近開始對烘焙有些興趣,於是3/9這一天決定就拿其中一盒Cream Cheese做實驗!每想到卻意外開啟了人生中為期十天的輕乳酪蛋糕征服戰。

是的,輕乳酪蛋糕是道頗有難度的糕點,難怪網路上多的是前輩們的教戰分享文。第一次手作這道頗有難度的輕乳酪蛋糕,就發生了常見的上下分層問題,雖說只有50%成功,但成功的部份實在太好吃了,所以決定再接再厲,抱著必只許成功的態度繼續研讀其他高手的破解文。幸運的,集結了台灣Google排名前幾位網路前輩的經驗分享,經歷兩次不成功的上下分層後,終於在 3/20(日) 第三次嚐試的時候成功了!

相對於重乳酪的甜膩與高密度,輕乳酪蛋糕強調蓬鬆、綿軟的質感,甜度較低。過去我一向比較喜歡重乳酪蛋糕,直到自己手作後發現輕乳酪蛋糕的口感潛力,才對它完全改觀。其實,輕乳酪蛋糕是坊間很常見的糕點,但就是因為過去還未曾吃到過喜歡的,才會有此偏見。自己嘗試手作過後,我想原因就在於「濕潤的口感和起士味的搭配」,是個不容易掌握的「美學」。我這第三次才成功的「輕乳酪咖啡蛋糕」版本,有著我喜歡的鬆軟質感、挺豐富的香味 (想像一下咖啡、奶油、雞蛋、乳酪的合體~)、和挺搶戲的甜度。以下作法就把製作過程中的地雷盡量為網友們點出,在此與各位分享!

輕乳酪咖啡蛋糕 (8-10人份)

重要工具:

一、烤模:8吋不分離圓模1個 (或長盒2個) 、烘焙紙。(若用6吋圓形烤模的話,以下材料減半)
* 一樣份量的材料,若模具面積小而使麵糊高度越高,蛋糕愈容易發生分層、縮腰、下陷的問題。

二、攪拌器+兩隻攪拌棒:打蛋白霜必備

三、橡皮刮刀

材料:

一、起士麵糊部份:
牛奶170g、奶酪起士 (Cream Cheese) 200g (或一盒約226g)、無鹽奶油60g、細砂糖30g

二、蛋黃麵糊部分:
玉米粉20g、低筋麵粉50g、(我會加泡打粉約1/4小匙)、磨細咖啡粉5g (小飛馬刻度約1.5)、牛奶50g (有些食譜少了這50g牛奶,質感會較乾)、蛋黃4個

三、蛋白霜部份:
冰蛋白4個 (不可以沾到蛋黃)、細砂糖100g、檸檬汁1小匙

處理順序:( 起士麵糊 > 蛋黃麵糊 > 蛋白霜 )

步驟:

一、先準備材料就緒

1. 烤模:將烘焙紙依照烤模尺寸剪出同底部大的圓形(或長方形),烤模周圍可塗上奶油,或用烘焙紙圍繞一周。

2. 蛋白霜材料:檸檬汁先加入盆中

3. 蛋黃麵糊材料:玉米粉、麵粉、泡打粉、咖啡粉先準備好在一個碗內

4. 起士麵糊材料:奶烙起士(先退冰、軟化)、牛奶、奶油、細砂糖先準備好在一不鏽鋼容器裡

二、先準備起士麵糊:

1. 將奶油起士(Cream Cheese) 切小塊,與無鹽奶油、細砂糖一起加入牛奶,放到爐上用小火加熱到攝氏60度,一邊煮一邊用打蛋器攪拌,到起士、奶油、糖均融化、沒有顆粒、略呈濃稠狀,就可關火。

三、再準備蛋黃麵糊

2. 將牛奶以小火加熱至攝氏60度 (或邊邊略為起泡即可關火),加入起士麵糊內,再將蛋黃分顆加入起士麵糊,每加一顆後,就與麵糊混均勻。
3. 將玉米粉、低筋麵粉、泡打粉、咖啡粉過篩加入蛋黃起士糊中,可待蛋白霜打發後,用同部攪拌機攪拌均勻
*  為避免蛋糕成品發生下層麵糊沉澱、只有上層鬆軟,需掌握 起士麵糊和蛋黃麵糊混和好後仍有約40~45度,在此溫熱的狀態下跟蛋白霜混和,因此動作較慢的新手,可以準備好蛋黃麵糊,接著做好蛋白霜,再做起士麵糊。
* 可將蛋黃起士麵糊以網過篩一次,使麵糊更細緻。

四、打蛋白霜

4. 攪拌器裝上兩隻攪拌棒,將蛋白與檸檬汁用中速打成粗性發泡。
5. 分三次每次加入1/3量細砂糖,用高速攪打至濕性發泡。可用一隻手扶著鋼盆慢慢旋轉,另一隻手拿打蛋器固定不動的方式來攪打。
6. 將蛋白打到有光澤,且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 (濕性發泡) 即可。
*  務必用兩隻打蛋器高速打,使打蛋器拿起時蛋白霜尾巴呈尖細狀,夠挺才不會與蛋黃麵糊混合時拌不均勻且消泡,否則到烤箱後,比較重的蛋黃麵糊會沈澱在下層,變成像年糕的質感,如下圖。
IMG_5839.jpg
* 但蛋白霜也不可使勁無盡頭打太挺、太發,蛋糕容易裂開。

五、將蛋白霜拌入蛋黃起士麵糊中

7. 用橡皮刮刀將1/3打成濕性發泡的蛋白霜加入蛋黃起士麵糊中,輕輕拌勻。*切勿用打蛋器攪拌
8. 將蛋黃起士麵糊倒入剩下的2/3蛋白霜盆中。以橡皮刀用切拌方式拌勻。已就是將較重的蛋黃起士麵糊由下往上挖起、拌入較輕的蛋白霜中。
* 蛋白霜加入所有麵糊之前,若因已放置一陣子,蛋白霜質地會變硬,可用打蛋器手動攪拌,再使其變成濕性發泡狀態後,再倒入麵糊中。

六、烘烤
9.   (烤箱事先以攝氏180度預熱20分鐘。) 拌勻的麵糊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模中至8分滿 (或以下),入烤箱前先提起在桌上輕敲三下,讓麵糊均勻,也讓大氣泡震出。
10. 將烤模放置到烤盤上,烤盤上倒入一杯以上熱水 ( 一定要儘量倒滿,避免中途加水而開烤箱,會造成蛋糕消泡 )
11. 以攝氏180度全火先烘烤15分鐘,到表面上色之後,再將烤箱溫度調整到120~140度 (這溫度依各家烤箱可微調,過於高溫質感會較乾 ),繼續烤50-60分鐘
*    調降溫度時,可以把烤箱門打開一個縫讓溫度下降一些,等個1-2分鐘再將烤箱門關起來。這樣比較不容易烤裂。會烤裂通常是溫度過高 (如下圖表面裂開是因於降溫時調到140度烤的。後來再作的時候,改用130度或120度,就沒有發生了),或是蛋白霜打的太挺,導致膨脹過快。
IMG_7218.JPG
*   水浴低溫慢慢烘烤,創造蛋糕細緻的濕潤質感。
12. 出烤箱後先靜置1~2分鐘,蛋糕會因熱漲冷縮原理自動離模,之後再脫模就更乾淨俐落。可倒扣到一個大盤子,再用另一個盤子倒扣一次,最後刷上一層鏡面果膠,放冰箱冷藏。
*    如果無法倒扣,要延長烘烤的時間,試著搖晃烤模,感覺蛋糕沒有水水晃動的感覺,才是烤透了,這樣才可以出爐。
*    以竹籤測試時,只要沒有液體沾黏在竹籤上,就表示熟了,若有一些散的組織沾黏,是正常的。
*    若沒有鏡面果膠,可以直接用杏桃果醬或橘子果醬代替。
*    倒扣的時候要小心,翻轉的時候上下盤子不能緊壓,不然蛋糕會被壓垮分離。如果真的沒有辦法順利倒扣脫模,可以在烤模底部鋪上2條寬約5cm的鋁箔紙,十字形擺放,邊緣都要長一點,鋪好鋁箔紙後,再鋪一層烘焙紙,這樣成品出爐後,就可以提起十字形鋁箔紙把蛋糕移出烤模,省去倒扣的步驟 。

 

最新更新日期:2016/3/20

arrow
arrow

    超級名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