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鄭多燕健康瘦!一日7餐不飢餓

50歲的鄭多燕仍是許多愛美女性心目中健康吃、安心瘦的完美典範!鄭多燕在其所著的《塑身女皇鄭多燕打造360度完美曲線!》一書中也曾提到,對於自己來說,減重最大的敵人,就是「空腹感」。

除了適度運動外,為避免以往自己只吃3餐,所帶來的餐與餐間的空腹感,導致每餐進食過量。在決定開始瘦身後,便不改變飲食總量的狀況下,把一日3餐的份量拆解成6到8餐食用;這樣的飲食方式已持續超過12年的時間,不但過程中從未餓過肚子,也沒有復胖過。而鄭多燕也大方分享自己一天的飲食內容與私房養生食譜。

【鄭多燕分享一天7餐飲食法及食譜】:

早餐:

主食 糙米飯(雜穀黑豆飯)、主菜(絞肉炒青江菜豆腐)、配菜(涼拌白菜、炒蒟蒻)、湯(蘿蔔牡蠣湯)。
點心 無調味優格、水果乾少許(例如:蜜棗)。

 

 

 

★雜穀黑豆飯→黑豆能夠調節體內血糖值!
材料:糙米1/2杯、麥片1杯、黑豆1/4杯、白米2杯(使用電鍋用量杯)。

作法:
1.糙米與麥片洗淨後泡水3個小時,倒入濾水籃裡把水瀝乾。
2.洗去黑豆的雜質,泡水一晚後,倒入濾水籃裡把水瀝乾。
3.白米洗淨,泡水約30分鐘,倒入濾水籃裡把水瀝乾。
4.將步驟1到步驟3的材料放入電鍋,按電鍋的內鍋刻度倒入適當水量,開啟煮糙米的模式煮飯。

★絞肉炒青江菜豆腐→豐富的綠色蔬菜,卻又意想不到的好吃!
份量:2人份。
材料:木棉豆腐2/3塊、青江菜2株、豬絞肉100g、太白粉水2大匙。
醃絞肉用的調味料:蠔油1小匙、酒1/2小匙、醬油2/3大匙、蒜末1/3小匙、芝麻油1/2大匙,
鹽、胡椒各少許。

作法:
1.把豆腐的水瀝掉,切成一口大小,青江菜切成適當大小。豬絞肉先醃過,把味道醃入味。
2.平底鍋中不要放油,開火加熱,把豬絞肉放進去拌炒。肉炒熟後放入豆腐拌炒,小心不要把豆腐弄破。
3.等豆腐入味之後,放入青江菜快速拌炒。起鍋前倒入太白粉水勾芡,製造出濃稠感。
白蘿蔔牡蠣湯是鄭多燕的最愛的湯品之一。
白蘿蔔牡蠣湯是鄭多燕的最愛的湯品之一。

★白蘿蔔牡蠣湯→用食材的美味,讓身體熱呼呼!
份量:2人份。
材料:白蘿蔔1/4根、牡蠣(已剝好的肉)70g、長蔥少許、芝麻油少許、鹽少許。

作法:
1.用削皮器將白蘿蔔削成薄片,長蔥的蔥白切成細絲。牡蠣洗淨後瀝乾水分。
2.在鍋裡倒入芝麻油,放入白蘿蔔迅速拌炒一下,加入牡蠣和3 杯水燉煮。
3.煮熟之後加入鹽調味,灑上蔥白絲後即可食用。

★涼拌白菜→清爽的味噌口味讓人上癮!
材料:(4人份)白菜1/5顆(400g)。
醬汁:味噌1小匙、醬油1小匙、蒜末1小匙、蔥花1大匙、芝麻油1/2小匙

作法:
1.白菜汆燙後把水瀝乾,切成適當的大小。
2.把所有醬汁倒入調理碗中後充分混合,把步驟1的白菜加進去拌勻。

★炒蒟蒻→消除便祕&減肥的好幫手!

份量:4人份。
材料:蒟蒻(汆燙後去掉浮渣)1片、生辣椒(綠)1根、芝麻油2小匙、
醬油1大匙、炒熟的白芝麻少許。

作法:
1.把蒟蒻切成2公分的丁。生辣椒切成小圓片。
2.將蒟蒻放進鍋裡乾炒,炒乾表面後再加入芝麻油與生辣椒拌炒。
3.倒入醬油,炒到水分收乾為止。盛入盤中,撒上炒熟的白芝麻。

 

午餐:

主食 豆腐雞肉漢堡、玉米佐綠花椰菜沙拉,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為主,也會注意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均衡攝取。
點心 水果少許(例如:草莓、橘子)。
點心 地瓜藥膳飯(飯糰)、葡萄柚蕃茄汁。

 

 


 

 

★豆腐雞肉漢堡→很健康,又有飽足感!
份量:2人份。
材料:雞胸肉200g、木棉豆腐(擠乾)1/4塊、蘋果1/2顆、洋蔥(切成末)1/4顆、洋蔥(切成圈)1/2顆、中型蕃茄1顆、萵苣2~3片、餐包或漢堡麵包(全麥或雜糧)2個、醃黃瓜適量、起士片2片、顆粒芥末醬…適量。

作法:
1.把雞胸肉與豆腐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加入切成末的蘋果和洋蔥,好好地攪拌均勻。之後,分成2等分,塑成漢堡排的形狀,用220~240℃的烤箱烤15分鐘。
2.將1/2顆洋蔥切圓片,鍋裡不要加油乾煎(最好使用不沾塗層的平底鍋)。蕃茄切成圓片,萵苣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3.麵包橫切成兩半,抹上顆粒芥末醬後,依序夾入洋蔥、萵苣、蕃茄、步驟1的食材以及醃黃瓜與起士片。
而以玉米麗與綠花椰菜拌成的沙拉,則是其冰箱常備的家常菜。
而以玉米麗與綠花椰菜拌成的沙拉,則是其冰箱常備的家常菜。

★玉米佐綠花椰菜沙拉→冰箱裡的最佳常備菜!
份量:2人份。

材料:
綠花椰菜1顆、玉米粒2杯、水煮鵪鶉蛋10顆、鹽、胡椒各少許。
作法:
1.把綠花椰菜切成小朵,用鹽水汆燙。
2.把綠花椰菜、玉米、鵪鶉蛋放入容器中,灑上鹽與胡椒調味後即可享用。

★地瓜藥膳飯→香噴噴的好味道!
份量:4人份。
材料:發芽糙米2杯(使用電鍋用量杯)、地瓜(中)1條、銀杏10粒、橄欖油少許,松子、枸杞各適量,黑芝麻1大匙。

作法:
1.發芽糙米洗淨後,泡水約30分鐘,倒入濾水籃裡瀝乾。
2.地瓜連皮切成塊狀。銀杏去皮,用橄欖油炒過。
3.依序將發芽糙米、地瓜、銀杏、松子與枸杞放入電鍋後,按內鍋刻度倒入適當水量,用煮糙米的模式炊煮。飯煮熟後,撒上黑芝麻再燜一下。

★葡萄柚蕃茄汁→絕妙的酸味可擊退疲勞!
份量:1人份。
材料:葡萄柚(紅肉,大)1顆、蕃茄(大)1顆、蜂蜜適量。

作法:
1.葡萄柚去掉外皮和內層的白膜。蕃茄先用熱水燙過後去皮,切成適當大小。
2.把所有材料放進果汁機打勻,加入蜂蜜後即可飲用。

 

晚餐:

主食 健康烤豬排、吻仔魚乾沙拉。以蛋白質為主食。
點心 大蒜茶。


 

 

★健康烤豬排→不油炸卻多汁、受歡迎的人氣料理!
份量:2人份。
材料:豬里肌肉150g、原味優格1又1/2大匙、麵包粉適量、乾荷蘭芹少許。
醃肉的調味料:酒1大匙、薑汁1小匙,鹽、胡椒各少許。

作法:
1.切掉豬肉的肥肉部分,放入醃醬中搓揉均勻,使其入味。
2.豬肉抹上原味優格,再裹上麵包粉並灑上乾荷蘭芹。
3.放入250℃的烤箱中,用全火烤20分鐘,直到烤熟為止。將豬肉盛到盤中,依個人喜好搭配白蘿蔔泥或酸橘醋等食用。
除了一般餐點外,鄭多燕更會將大蒜與蜂蜜一同製成美味的大蒜茶來飲用。
除了一般餐點外,鄭多燕更會將大蒜與蜂蜜一同製成美味的大蒜茶來飲用。

★吻仔魚乾沙拉→鈣質滿滿的美味沙拉!
份量:2人份。
材料:葉菜類蔬菜(萵苣等)50g、吻仔魚乾40g、紫萵苣2片、橄欖油少許、巴薩米克醋(Aceto Balsamico)少許。

作法:
1.葉菜類蔬菜浸泡冷水,讓菜維持清脆口感,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2.將葉菜類蔬菜和吻仔魚乾放入盤中,放上紫萵苣。淋上橄欖油與巴薩米克醋後即可食用。

★大蒜茶→可以用熱水泡開,也可以做成果醬!
材料:大蒜20片、蜂蜜8大匙。

作法:
1.大蒜用蒸鍋蒸熟後,用湯匙壓碎。
2.在鍋裡放進步驟1的大蒜與蜂蜜,轉小火煮3分鐘左右。
3.等步驟2稍微放涼一點後,放進保存容器中,冷藏2~3天,讓大蒜醬熟成。飲用時,只要用熱水沖泡稀釋即可立即飲用,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濃淡。

【小叮嚀】:
* 鄭多燕也強調,執行一天6到8餐的飲食模式時,為避免讓血糖急速上升或下降的情況發生,建議大家可以隨身自備健康的「點心」食用,包括水果、蔬菜、水煮蛋、綜合堅果等。
* 要注意的是,點心的挑選、食用時間有一定的原則,在蔬菜挑選種類上建議避開南瓜、紅蘿蔔、馬鈴薯等高GI食物;堅果類則不宜超過30公克;
* 吃水果的「門禁」時間是下午4點,下午4點以後就應避免食用水果,以免造成脂肪囤積。

arrow
arrow

    超級名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