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ast_bean_curve.jpg

上圖是在咖啡烘焙社群裡美國網友分享的資訊,是來自「The Coffee Roaster's Companion」 ( 作者 Scott Rao ) 一書,對於玩烘豆一陣子的我來說,看到的正是時候!之前上看或翻書學烘豆所得都是文字資訊,好不容易消化整理成自己的烘豆設定,但腦中一直缺乏個“Mental Picture”,這張圖清楚的把溫度變化的概念用一條線就說明白了。圖上的紅字是我翻譯的,也將華式換成攝氏,方便新手玩家們和我自己,以後烘焙各種咖啡豆時,無論是使用何種烘豆器材,都可以頭腦清楚地去控制溫度變化!

這幾天翻閱日本優質咖啡店的烘焙技巧書,也看到各家名店的烘焙曲線也都是相似的走勢,只是各家的溫度掌控和時間長短各異。就根據這張圖,再加上目前我所掌握的烘豆知識,初將烘豆過程簡單地分成五階段,並簡略介紹各階段發生的變化:

1. 預熱:以高溫預熱烘豆機到攝氏210度左右後轉小火,下豆。

 

2. 脫水 (小火):前階段於攝氏210度左右後下豆,此時用文火讓豆子脫水,下豆後爐溫會開始大幅下滑,下豆一分鐘左右後,圖中爐溫降至攝氏70度左右後又上升,這低溫點是「回溫點」。

* 脫水期風門全閉或小開。

 

3. 催火 (大火):豆子轉為黃褐色且有烤麵包味出來時,可判定豆子脫水已完成,此時在烘焙前期應增強火力,而此階段的火力是烘焙過程中最大的,以為下一階段的焦糖化和梅納反應,醞釀最佳熱力階段。如圖中於下豆五分鐘後,溫度需升至攝氏150度。下豆六分鐘後升至攝氏170度左右。(下階段的 "一爆" 通常發生在攝氏170~205度之間。)

* 催火期之後風門維持全開或半開。

 

4. 第一爆 (降火):注意溫度變化,及時降火。發生第一爆時,就要準備調降火力,使溫度上升趨緩,以免爐溫和豆溫失控,造成豆子升溫過快而迅速焦黑。在前面階段經過大火催火後,只需幾分鐘就會聽到一爆,如上圖顯示第一爆時間是發生在下豆後第八分鐘至八分鐘半之間。( 注意上圖中的一爆後,豆子溫度只上升至約200度左右,因為爐溫若升至210度以上,會產生二爆,此時操爐往往需特別小心。)

* 若一爆期污煙大增卻忘了打開風門,使得熱氣出不去,可能會發生內燃危險。即使未內燃,碳化粒子全堆積在爐內,會汙染豆表,且碳粒子會掩蓋咖啡優雅風未,喝起來其苦無比。

 

5.下豆冷卻 (結束):第一爆結束後以小火繼續烘焙約二分鐘,大約於豆溫在攝氏200度左右即結束。下豆冷卻要快,要使攝氏200度左右高溫出爐的豆子盡快於2~3分鐘內回到室溫,若是大批量烘焙,務必用風扇幫忙。

 

當然不同的豆子以及因人而異的品味,每種豆子有其最適的烘焙曲線、每位烘豆師也有其偏愛的烘焙曲線。就像其他各式料理般,唯有不斷鑽研,才能更深入抓到微妙細節、或發展自己的絕學。

arrow
arrow

    超級名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