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77_800x600.jpg

Kinto Slow Coffee Style的四人份陶瓷濾杯&濾紙也是我於2015年代到美國慢活之旅的行頭,之前在台灣主要是使用Hario的 V60陶瓷濾杯2杯份的,V60以開創性的單孔錐狀濾杯和其螺旋形杯紋風靡全世界,幾乎是所有手沖族們必備的濾杯品項。因此第一次看到這款厚實的Kinto陶瓷濾杯,就很好奇它到底拿什麼跟Kalita、Hario等大品牌搶灘咖啡濾杯市場?

KINTO SCS 四人份陶瓷濾杯 & 濾紙 開箱

IMG_7626_800x600.jpg

IMG_7627_800x600.jpg

外型顯示很美的日本製造工藝,溫厚又光亮的質感,一眼就愛上~~
外表還有一個觀察重點:杯身的傾斜角角度,會影響咖啡粉中熱水的流速。

IMG_7642_800x600.jpg

接下來看關鍵的內壁設計!也是各家濾杯各顯法寶之處!不同的內壁和杯底設計影響到水流速度及水流流法,例如:杯底孔洞大出水速度快,反之則慢;若濾紙過於服貼於杯壁上,水流速度會變慢。基本上流速愈快,萃取時間少,咖啡風味較淡,而流速過慢,則萃取時間長,風味較重,但若手沖技術不好亦可能萃取過度而過苦。

KINTO陶瓷濾杯是圓錐形,底部是大的單孔出水孔,而杯壁有直通到底的16道導水溝槽,上細下粗,加上杯身的傾斜角度,三者搭配共同調節了水流的速度。

相較於Hario V60內壁的螺旋紋是強調讓水流由上而下如漩渦般地流浸所有咖啡粉,如Kinto濾杯這種雷射放射狀直線設計,則是不同於Hario的「Creating Turbulence」,而是主張「Creating Culumn of Water」讓熱水從上而下如雷射筆直般地貫穿所有咖啡粉、至錐底流出。

IMG_0779_800x600.jpg

IMG_7641_800x600.jpg

IMG_0780_800x600.jpg

(KINTO陶瓷濾杯的質感實在太美了,這幾張杯底的重複照片,說明了我不知道要刪哪一張....)

IMG_7637_800x600.jpg

IMG_7639_800x600.jpg

總結KINTO陶瓷濾杯的特點如下:

* 高質感日本產地製造,用肉眼即可證明Kinto陶瓷濾杯的高貴漂亮,的確是高於其他品牌的陶瓷濾杯。

* 厚杯壁,保溫(隔熱)效果高,故沒有手把。

* 內杯壁有16道放射直紋、上細下粗,是KINTO獨到的濾杯內壁設計。

 

開始使用

手沖滴濾咖啡的高手行家技巧重點 (包括美國金品咖啡協會SCAA準則,以及台灣手沖冠軍示範,加上本人的懶人法),請參考(點選)這裡!

1. 處理濾紙

濾紙縫邊先摺起

IMG_7645_800x600.jpg

濾紙再對折

IMG_7653_800x600.jpg

濾紙放入濾杯中

IMG_7654_800x600.jpg

先用沸水澆淋全部濾紙,

IMG_7659_800x600.jpg

IMG_7660_800x600.jpg

濾紙與濾杯間仍有空隙,是有利於咖啡受熱膨脹,讓空氣流出、且咖啡粉不至於過份壓擠

IMG_0785_800x600.jpg

2. 磨粉入濾杯

是用美國朋友家中的Krups刀片式磨豆機,顆粒粗細會不均勻。只能將就啦~

IMG_7664_800x600.jpg

粉不要磨太粗。中細較佳。因此用Krups磨豆時須磨久一點,才會有較多較細的粉。

IMG_7667_700x600.jpg

咖啡粉倒入濾紙後,用手輕晃濾杯、並輕敲濾杯側邊,使咖啡粉表面平坦。

IMG_7669_800x600.jpg

IMG_7673_700x600.jpg

3. 熱水手沖

先以90度左右的熱水浸溼咖啡表面,進行熱悶15~30秒。

IMG_7681_600x800.jpg

緩慢地、均勻地注水。從中心往外畫同心圓,再由外畫向中心,以此路徑注水。因濾紙及濾杯設計水流速度是較快的,建議新手用較窄壺嘴的水壺或較細水柱注水。

IMG_7682_800x600.jpg

可手握濾杯,陶瓷厚實杯壁優良的隔熱性,不用擔心燙手。杯底的單孔出水孔徑大,可見得咖啡液流速不過快、也不過慢,很均勻。

IMG_7692_800x600.jpg

IMG_7693_800x600.jpg

觀察濾紙貼壁的情況,導水溝槽和濾紙間產生空隙,除了有利於咖啡的萃取之外,讓此時以皺褶開展的濾紙整體上像朵花般的巧致。

IMG_7695_800x600.jpg

原廠高手成果圖如下:

原廠拍攝的圖片顯示高手可以用KINTO陶瓷濾杯手衝出高聳突起的咖啡泡效果,可見得內杯壁的設計確實讓空氣輕易跑出、讓咖啡粉盡情的膨脹。

scs_i_007.jpg

選購建議

1. 建議採買四杯份的濾杯,主因是份量彈性大。就算是平常只沖一個人的份量,一次沖每人每天最多攝取20g的粉量,四杯份的濾杯空間足夠進行一次性不斷水的注水練習。若一次沖兩人份40g時,二杯份可容納熱水的空間就會顯得不足。

2. 建議可同時選購四杯份和二杯份的濾紙,手沖時再根據實際杯數來決定用哪個份量的濾紙,可避免浪費。

3. KINTO SCS 陶瓷濾杯可搭配KINTO不鏽鋼濾網,同樣建議選購四杯份的不鏽鋼濾網,實際使用時有較大彈性,就算是搭配二杯份的陶瓷濾杯,四杯份的濾網也是不會外漏的~~ 

4. 陶瓷濾杯可直接架在馬克杯上滴濾。若想要觀察咖啡滴濾的顏色以判斷萃取狀況,或是要分享滴濾成果給其他咖啡友,可選購KINTO的玻璃下壺,有300ml (二杯份) 及600ml (四杯份) 兩種選擇。

5. 適用Hario V60濾紙

 

哪裡購買 > 玩咖啡學堂 有最優價喔!

Kinto SCS 陶瓷濾杯 四杯份 灰色

Kinto SCS 陶瓷濾杯 四杯份 白色

Kinto SCS 陶瓷濾杯 二杯份 灰色

Kinto SCS 陶瓷濾杯 二杯份 白色

arrow
arrow

    超級名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