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67.JPG

雙子座愛嘗鮮的性格使然,挑戰難度頗高的輕乳酪蛋糕成功後,又迫不急待地想嘗試新的麵粉烘焙手作物,也就是我愛的PIZZA!

其實早在大一暑假期間就因對歐美料理的興趣堅持在家用小烤箱挑戰做Pizza,不過小烤箱真的只能用來烤土司,因此留下了第一次做pizza失敗的紀錄。現在想想也是個「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少女時期珍貴回憶。沒想到近來跟著台灣這股在家烘焙的熱潮,突然就興起了做Pizza的念頭。這次再嘗試,在烘焙專用的烤箱幫助下,證實了作Pizza真的超簡單,餅皮發酵並沒想像中難,備料和烘烤時間也很短,其實是道適合忙碌上班族的舒壓料理!

做Pizza有一個要點是topping材料不用準備太多,每一種材料只要一點點,就可貢獻出一到多種滋味的豐富成品。所以平常有什麼剩一點的食材,就很適合來做擁有拼匯本質的Pizza,十幾年前左右和風pizza開始風行,其實只要台灣的烘焙者多努力,發展台式pizza也是很有市場潛力的。自己第一次手作成功的經驗,我可以這樣論言:批薩真的是道可以征服全世界的國民美食,也是清冰箱和讓剩餘食材再生的簡易解決方案。

以下就是因為懶得上市場採買,用家中冰箱現有食材實作的Pizza食譜,一道是西式的「火腿鳳梨馬鈴薯Pizza」,另一道則是台式的「皮蛋魚丸甜不辣Pizza」:

火腿鳳梨馬鈴薯披薩  4~8人份

食材
【Crust / Dough 薄脆餅皮】材料 
高筋麵粉 300g (2.5杯)
鹽 4g (1小匙)
砂糖 10g ( 2小匙)
奶油4大匙 (20g)
速發乾酵母 5g ( 2.5小匙)
橄欖油 2大匙 
溫水 150ml
玉米粉 (玉米粉防黏,當作手粉) 少許 (可以高筋麵粉取代)

【Sauce 番茄醬汁】材料 
蕃茄(整顆) 或 罐頭 1罐 (300克)
橄欖油 1~2大匙 
砂糖2 小匙 
鹽 少許 (1小匙)
可選擇加入:黑胡椒 少許 (胡椒粒 3粒)
可選擇加入:奧勒岡香料 ¼小匙

【Topping 配料】(發揮個人創意&有限資源的實戰場!)
洋蔥 1顆 (就是因為要用一整顆,所以可做成4人份以上的pizza)
馬鈴薯 1顆
橄欖油 少許
鹽 少許
火腿片2~3片
鳳梨適量
莫扎瑞拉乳酪 400克 (或巧達乳酪絲 適量)

【工具】
鋼盆 1個
烤盤 1個
烘焙紙

作法:
一、準備餅皮發酵: 

步驟1. 首先先將攝氏38度左右的溫水 (不要超過攝氏40度) 與鹽、糖、乾酵母放入調理盆(鋼盆)內調勻,接著灑入麵粉搓揉成糰。
步驟2. 形成麵團後,加1~2大匙橄欖油揉勻。用力搓揉約10分鐘,直至麵糰表面呈光滑狀態。
IMG_7616.JPG
步驟3. 把麵團塑成圓形,放在鋼盆中。蓋上一片保鮮膜,放入一個盛有攝氏40度左右的溫水的大鋼盆中,室溫下,計時等待40分鐘讓其發酵。
IMG_7618.JPG
* 也可以用電鍋的保溫功能幫助麵糰發酵。作法是電鍋內放入一杯熱水開保溫,將裝有麵糰的調理盆放在熱水中,蓋上鍋蓋。台灣夏天時,一般室溫即可助發酵)
* 趁這等待麵糰發酵的40分鐘,熬煮披薩醬備用。
* 若有多餘的麵團,可將發酵後的麵團分裝成一張餅皮的量,放入冰箱冷凍室,需要時再於室溫下解凍使用即可。

二、熬煮番茄醬汁: 

步驟1. 在平底鍋或小鍋裡加橄欖油,放捏碎的胡椒粒稍微炒熱。加入砂糖、黑胡椒後開小火炒香。
步驟2. 加入罐裝的番茄醬sauce或整顆切丁番茄、奧勒岡香料、砂糖,一邊壓碎番茄果肉,一邊以小火熬煮約3~5分鐘 (若加整顆番茄則需熬煮約8~10分鐘),待整體的湯汁收乾後再加入鹽調味,熄火盛起備用。
* 披薩醬若有剩,建議冷藏一星期內使用,冷凍則是兩週內用完。

三、準備Topping材料:

步驟1. 洋蔥切絲後可先用鹽醃一下,再用廚房紙巾包住去掉水分。
步驟2. 平底鍋裡加橄欖油,先放洋蔥以小火炒。洋蔥略為炒軟時,再加入切片的馬鈴薯略炒,洋蔥炒至略呈棕色即可。
步驟3. 火腿片切成小三角形狀。
步驟4. 鳳梨切成薄片後,再切成丁狀。

四、桿製餅皮:
發酵好的麵糰會膨脹成原本的一倍大,發酵時間愈長會膨脹地愈大,不過手取出後還是會縮成原本的一倍大。
IMG_7617.JPG
乾燥的工作台上略撒一些玉米粉或高筋麵粉,麵團上方、擀麵棍也撒些玉米粉,以避免沾黏。
用擀麵棍將麵糰擀開成大張餅皮,整型成薄的圓形、方形或不規則形都可,厚度建議是約0.3~0.5cm厚,餅皮的承載力會較佳。0.1~0.2cm厚也可,但烘烤後的餅皮質感會較軟。
IMG_7820.JPG
餅皮成形後在放入烤盤之前,先在烤盤上塗一層油或鋪上烘焙紙。
可將餅皮捲在擀麵棍上,對好中間點,將餅皮均勻攤開在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此時仍可將絣皮往烤盤邊緣拉以塑形。
使用叉子在餅皮上到處戳洞,以避免受熱膨起 。
IMG_7620.JPG

五、餅皮鋪餡料:

* 準備在餅皮上鋪餡料之前,先以華氏220度預熱烤箱10分鐘。
在餅皮均勻抹上一層番茄醬汁,然後依序放上炒洋蔥、馬鈴薯、火腿片、鳳梨丁,最上面一層灑上莫扎瑞拉乳酪。

IMG_8238.JPG
IMG_8234.JPG

六、烘烤披薩:
放入事先已220度預熱10分鐘的烤箱。繼續以220度烘烤12分鐘,就可以取出裝盤、切片。
IMG_8266.JPG
IMG_8226.JPG

若要加上九層塔或羅勒葉,等披薩出爐後再放上裝飾。

大功告成!
IMG_8224.JPG

 

皮蛋魚丸甜不辣披薩

餅皮材料和做法同上,Topping材料除了洋蔥、起司之外,則是另準備一顆皮蛋 (可用於兩張餅皮上)、小魚丸、2~3條甜不辣。

只是這一次把麵皮擀得更薄,厚度介於0.1~0.2cm。

IMG_7673.JPG

塗上番茄醬,台式的食材多是偏鹹,所以番茄醬料製作過程中可以多些糖,讓番茄的酸、糖的甜、topping的鹹這幾種口味的對比強些,就會讓入口的滋味更立體~
IMG_7624.JPG

擺置Topping

IMG_7626.JPG

IMG_7587.JPG

烘烤溫度這次不小心調到250度,又烤了約20分鐘,結果造成餅皮邊緣呈焦黑。我的心得是:250度是可以的,餅皮口感比較脆,但烤的時間不宜超過12分鐘。

IMG_7625.JPG

IMG_7674.JPG

0.1~0.2cm後的餅皮成品仍是可以支撐不少topping的,餅皮邊緣的口感滿脆的。因為較薄的關係,番茄醬會使餅皮較濕軟,也滿好吃的。

IMG_767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zza 披薩 台式披薩
    全站熱搜

    超級名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